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报道

由奇瑞的自主创新史想到的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富于创新精神而不“安分”的奇瑞在中国汽车业界掀起了一朵朵令人惊喜的浪花,奇瑞人正在把中国人的汽车梦一步步地变为真真切切的现实。

  奇瑞走上开发自主品牌的道路,可以说是被“逼”出来的。九年前,“白手起家”的奇瑞处在政策和市场的双层“夹缝”中,艰难的创业历程让他们清醒地认识到,只有造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精品车品牌,才能在世界汽车行业中脱颖而出。

  奇瑞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耀回忆说,奇瑞的“拓荒者”在一个长满藤草的小院里共同度过了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为了“造民族品牌轿车、造中国人自己车”的理想,20多名技术人员用借来的电脑做起了“志气车”的自主研发。其间的艰难险阻可想而知。然而,执著的奇瑞人在风浪面前选择了坚持到底,因为他们坚信,中国人终将赢得这个本该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市场。

  纵观奇瑞的创业史,记者得出三点启示。

  一、拥有自主品牌才有民族利益。奇瑞创业之初既没有国家政策的支持,也缺乏足够的资金保障。奇瑞人之所以义无返顾地投身汽车产业的自主创新事业,靠的不仅仅是一身胆气,他们深知,只要中国人一天不掌握世界顶尖的核心技术,中国受制于人的历史就不会结束。更重要的是,自主品牌就是主权品牌,拥有自主品牌才有民族利益,惟有掌握了自主品牌,技术、人才、资本等关键要素才会逐渐凝聚并最终形成合力。奇瑞开创主权品牌的成功实践,不仅揭开了汽车工业核心技术领域的神秘面纱,而且给国产汽车厂商重新收复失地以鼓舞和希望。

  二、有竞争力的企业都是有性格的企业。回顾奇瑞的崛起之路,经历了千辛万苦,近乎中途夭折。但是,凭借着奇瑞人的执著理念和超人胆量,奇瑞让汽车进入寻常中国百姓家的愿望如此迅速地变为了现实。正如日本一家著名企业的领袖所言,有竞争力的企业都是有性格的企业。

  三、英雄莫问出处。奇瑞人在四壁透风的草房里开创了“中国民族汽车第一名片”,根本原因在于依靠创新的力量实现了裂变的跨越式发展。奇瑞的成功创新路充分印证了一个道理:世界上其他民族能做到的事情,中国人也一样能够做到。

发表评论: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查看用户评论 评】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BEI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093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51651200-608   传真:86-10-65599340
邮箱:商务部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