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报道

锦州港:引航锦州湾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虽说在9月4日品牌万里行宣传推广团已途经过锦州,但这并没有影响锦州人民对推广团再次光临的热情。9月23日中午,我们的车队如长龙般盘旋而至笔架山宾馆,开始了此次东北振兴行的最后一站锦州的品牌推广活动。

  有人曾开玩笑说,品牌万里行的队伍到哪里,就会让那里"火"起来,带来升温。说来也奇怪,现在已经进入9月底的东北,却比往年显得格外"火热"。尤其在锦州,感觉温度该有30度了。到达当日下午两点半,我们采访团记者顶着炎炎烈日,踏上了开往锦州港的大巴。

  位于渤海西北部的锦州湾内、风景秀丽的笔架山旁的锦州港,是中国沿海纬度最高的深水良港,是辽宁省西部400公里海岸线上惟一的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和重点发展的北方区域性枢纽港。

  锦州港1990年10月正式通航,现有大型生产性泊位18个,码头岸线总长4533米,总体规划为5个港池,港口设计年吞吐能力达3500万吨,集装箱通过能力60万TEU。1993年初,锦州港完成股份制改造,组建了锦州港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主要股东为东方集团、锦州港务局、锦州石油化工公司、辽宁省投资集团公司、锦西炼油化工总厂等。公司分别于1998年和1999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了A、B两支股票上市。

  凭借灵活机制和良好服务,锦州港在最短的时间内跨入了国家大港行列。特别是自国家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方略、锦州市实行"以港兴市"战略以来,锦州港近3年实现吞吐量7165万吨,比此前13年的总和还要多,显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3年共上缴税金23373万元。2005年9月发布的2004年度中国纳税百强排行榜中,锦州港以年7798万元的纳税额,位列全国水上运输业第14位。港口泊位利用率和人均劳动生产率均位居中国港口企业前列。2005年锦州港实现货物吞吐量3003.6万吨,在中国沿海50多个主要港口排名中居第21位。

  同时,锦州港背倚东北交通枢纽城市锦州,随着辽宁省"辽西沿海城市群一体化"战略的实施,未来的锦州市将成为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城市,必将为锦州港的发展创造充足空间。锦州港的经济腹地广阔,覆盖华北、东北中西部及内蒙古东部广大区域。这一区域拥有富庶的自然资源和密集的工矿企业,为该港的长远发展打下基础。

  面对难得的发展契机,锦州港将继续加快发展的步伐。"十一五"期间,锦州港将坚持"亿吨大港,石化先行,产业互动,港城共荣"的总体发展思路,继续加大投入,加快建设。2005~2010年,锦州港

计划投入建设资金54亿元,新建万吨级以上泊位14座、工作船泊位1座,届时港口将具备26个生产泊位,通过能力6645万吨,成为一个集大型油品化工港、综合性集装箱港、区域性散杂货港为一体的现代化国际港口。2015年,锦州港将达到亿吨规模,港口功能进一步充分发挥。

发表评论: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查看用户评论 评】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BEI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093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51651200-608   传真:86-10-65599340
邮箱:商务部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