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报道

中国工业报:从一无所有到天下粮仓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中国工业报记者 郑春蕾

  资产总额417亿元,2005年生产总值269.8亿元,销售收入362亿元……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无论如何也不敢相信,这些巨额数字会与北大荒紧密相连。9月19日下午,品牌万里行采访团按计划前往北大荒集团采访并参观北大荒博物馆。在到达目的地之前,我使劲搜集脑海中的记忆碎片,但所能拼出的对北大荒的印象,也仅仅停留在老一辈人所描述的记忆中:天寒地冻,人迹罕至,无数人为开发这片荒芜之地付出了青春和汗水,而眼前北大荒集团农垦大厦和与之相临的北大荒博物馆,着实让记者吃惊地睁大了眼睛,一座几十层高颇具现代气息的农垦大厦拔地而起,展示大厅内,种类繁多的稻米、油脂、面粉、麦芽、乳品、肉类等农产品让人目不暇接。

  北大荒集团党委书记董世明说,北大荒集团现已发展成为全国特大农业企业集团,年生产能力突破200亿斤,年提供商品粮高达180亿斤,占黑龙江省商品粮总量近1/2,占全国省际间可调配商品粮的1/4,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甚至被誉为“国家靠得住、调得动、费用少、能够应对突发事件”的中华大粮仓。

  北大荒集团麾下,已拥有九三油脂、完达山乳业、北大荒米业、北大荒丰缘麦业、北大荒肉业等一批大型龙头企业,其中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5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7家。这些企业生产加工绿色食品的能力和综合效益均位居全省同行业前列,使得北大荒集团绿色食品产品总数全国第一,成了名副其实全国最大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

  开发前的亘古荒原,成为今日的天下粮仓,北大荒的今日来之不易。而北大荒博物馆则真实记录和再现了三代开拓者近60年的奋斗过程。从开发北大荒第一犁到木制月饼模型,从50年代的国务院奖状到现今几十个驰名商标展示橱,从模拟生产场景的泥塑到体现劳动过程的壁挂雕刻等,这些对于我们70年代末、80年代初出生的一代人来说,真的是一种震撼!

  也许在当代的青年人心中,对开拓北大荒的年月并没什么印象,甚至不理解,当初还有知青会在这里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但博物馆展示的照片中那一只只手握红宝书的手,那一张张稚气未消的脸,还有那一身身不爱红装爱武装的行头,以及那残留在土墙上的标语,无不

记载着那个特殊年代的印记。

  如今的北大荒,不仅是一个区域的代名词,更是一种精神的象征,一种艰苦奋斗、开创进取精神的象征。就在我们即将走出博物馆的时候,看到了门口处悬挂着所有到过这里的人们的签名红卷,在红卷中央赫然写着“北大荒精神万岁”!对北大荒变成“北大仓”做出贡献的人们,我们不该忘记,共和国也不会忘记!(2006年9月27日)

发表评论: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查看用户评论 评】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BEI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093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51651200-608   传真:86-10-65599340
邮箱:商务部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