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品牌风采

锦州港:现代化国际商港蓬勃发展中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本报记者 吴珊红

  在渤海西北部的锦州湾内,在风景秀丽的笔架山旁,崛起了一座朝气蓬勃的现代化国际商港――锦州港。当“品牌万里行”记者团来到这里时,都深深都感受到它的“火热激情”。在锦州港第二条通道上,往来车辆频繁,数台挖掘机正把土从车上卸到路边。据介绍,这条3公里长的通道尽头直达207、208两个集装箱泊位和301油泊位。这样的工作场面只是锦州港建设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港口的建设计划投资将达到56288万元,主要工程包括502油泊位,205、206散杂货泊位,203泊位疏浚工程和主航道浚深工程等,一个集大型油品化工港、综合性集装箱港、区域性散杂货港为一体的现代化国际港口正在建设中。

一、中国沿海纬度最高的深水良港

  锦州港1986年10月破土动工,1990年10月正式通航,同年12月被批准为国家一类开放商港。

港口现有大型生产性泊位18个,码头岸线总长4533米,总体规划为五个港池。第一港池已经建设完成,内有5万吨级油品泊位1个,万吨级油品泊位3个,3万吨级杂货泊位1个,万吨级杂货泊位1个,3000吨级杂货泊位1个;第二港池已建成10万吨级杂货泊位2个,7万吨级杂货泊位2个,5万吨级杂货泊位1个,2万吨级杂货泊位1个,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2个;第三港池南突堤建成25万吨级油品泊位1个;第五港池已经建成5万吨级油品、化工品泊位1个,5000吨级油品、化工品泊位1个,工作船码头1个。油品泊位最大为25万吨级,散杂货泊位最大为10万吨级,两个集装箱专用泊位可以可满足5668箱位集装箱船靠泊作业。港口设计年吞吐能力达3500万吨,集装箱通过能力60万TEU。

  1993年初,锦州港完成股份制改造,组建了锦州港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主要股东为东方集团、锦州港务局、锦州石油化工公司、辽宁省投资集团公司、锦西炼油化工总厂等。公司B、A两支股票分别于1998年和1999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1998年12月,锦州港通过了ISO9002国际质量体系认证。

如今,锦州港已经成为中国北方重要的油品、化工、粮食、散矿和煤炭装卸中转基地,运输航线通达中国南北方各个港口,并和亚洲、欧洲、大洋洲、美洲等30多个国家与地区建立了通航往来。

二、配套设施齐全的现代化港口

  目前,锦州港的各类装卸机械达80余台套,堆场总面积112万平方米,现代化散粮筒仓仓容15万吨,年周转能力180万吨。这里的港作拖轮最大为4900匹马力,总马力已经达到14300匹。港区铁路总长17公里,货物线21条,作业能力达1400万吨/年。此外导航指挥系统、信息管理系统、污水处理系统等日益完善。现代化的设施,为港口在服务、质量、效率等方面创造品牌提供了先决条件。

  锦州港现已具备内外贸集装箱运输和油品、化工品、大宗散杂货、件杂货的装卸、仓储、运输、服务及散货灌包等功能。油品、粮食、煤炭、矿粉、集装箱五大货种是锦州港的优势货源。集装箱班轮国内已开通至98%的沿海主要港口;散杂货定线班轮开通了黄埔、妈湾、蛇口等南方港口;外贸集装箱目前通过大连港、宁波港中转。

三、区域优势日益凸现

  锦州港港区海域为半日潮,平均潮差为2.05米;冬季冻而不封,365天均为有效营运时间。

锦州港后方规划区域达100平方公里,发展余地充足。港口背倚的锦州市是国家确定的东北交通枢纽城市,是辽宁省确定的辽宁西部中心城市。随着辽宁省政府“辽西沿海城市群一体化”战略的实施,未来的锦州市将成为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城市,这必将为锦州港创造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锦州港处于发达便捷的综合交通体系之中,五条高速公路、两条国家级公路交织在锦州港周围,港区铁路与京哈等12条铁路干线相连,秦沈高速电气化铁路距锦州港仅11公里;油品运输管道与锦州石油化工公司、锦西炼油化工总厂相通。锦州港发达的集疏运方式,为在中国东北部、内蒙东部乃至蒙古国、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展综合物流创造了基础条件。

  锦州港的经济腹地广阔,覆盖华北、东北中西部及内蒙东部广大区域。这一区域拥有富庶的自然资源和密集的工矿企业,为锦州港长远发展打下基础。

四、“以港兴市”战略效益显著

  凭借灵活机制和良好服务,锦州港在最短的时间内跨入国家大港行列。港口泊位利用率、人均劳动生产率均位居中国港口企业前列。2005年锦州港实现货物吞吐量3003.6万吨,在中国沿海50多个主要港口排名中居第21位。

 “十五”期间锦州港投入建设资金16.88亿元,建成大型泊位9个,增加吞吐能力1800万吨,增加集装箱吞吐能力40万TEU,新增陆域400万平方米。特别是自国家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方略、锦州市实行“以港兴市”战略以来,锦州港近3年实现吞吐量7165万吨,比此前13年的总和还要多,显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3年共上缴税金23373万元。2005年9月发布的2004年度中国纳税百强排行榜中,锦州港以年7798万元的纳税额,位列全国水上运输业第14位。

  由于近年来一直致力于自身牵动作用和辐射功能的发挥,锦州港已成为东北西部和内蒙东部地区物流集散中心,因港而建型企业、港口影响型企业、港口牵动型企业不断增加,对地区经济的带动作用日益明显。港口的快速发展,带动了临港产业规模逐步扩大,运营质量不断提高,吸纳劳动力的能力日益增强。近年来,由港口营运、货物周转给锦州市带来的资金流每年达220亿元,极大地促进了金融、运输、保险、施工、建材、仓储、制造、餐饮等行业的发展。

  锦州港已与国内外千余家港口和企业建立了业务关系,已成为内贸粮食中转北方第一大港和北方港口内贸玉米交易的标识价格港,并且正向油品化工大港的目标稳步挺进。

  独特的港口区位、完备的服务功能、规范的港口体制、良好的发展趋势使锦州港成为最具开放度、最有吸引力、最有投资价值的港口。 据港口负责人介绍,2005年-2010年,锦州港计划投入建设资金54亿元,新建万吨级以上泊位14座、工作船泊位1座,届时港口将具备26个生产泊位,通过能力6645万吨,成为一个集大型油品化工港、综合性集装箱港、区域性散杂货港为一体的现代化国际港口。2015年,锦州港将达到亿吨规模,港口功能进一步充分发挥。

发表评论: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查看用户评论 评】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BEI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093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51651200-608   传真:86-10-65599340
邮箱:商务部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