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品牌风采

哈电集团的亲密接触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本报记者 吴珊红

  走进哈汽轮机厂,最引人注目的当属汽轮机巨大的转子,工作人员介绍,转子的生产对技术要求非常高,因为其工作环境有高温、高压、高转速三高的特点。这对转子的叶片的材料、材质、厚度、弯曲度都有非常精确的标准。这位工作人员自豪地告诉记者,该项技术甚至能够反映一个国家装备制造业的整体水平。而哈汽正是以“重就绪,升品质”的发展思路,凭借着优质产品征服了国内外同行。

“品牌万里行”的记者们,9月18日在结束上午的“中国发电与输配电自主品牌发展论坛”之后,来到了了哈电集团下属的三大动力厂(电机厂、锅炉厂、汽轮机厂),真正领略了一下中国三大电力集团之一的哈电集团的庞大。所谓的三大动力,其实是从火电的角度来划分的。这是记者在参观哈电集团之前,一位哈汽轮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的。

  哈电集团之于哈尔滨,就像长春的一汽集团,大连的大连机床厂,是当地企业的代表。东三省的很多城市,都有某一个大的产业支柱。也许这是中国东北的特色。

当年前苏联援建中国的160个项目,有几个项目是落在了哈尔滨,其中的几项技术,就为哈电集团的产生留下了血脉。而哈尔滨的三大动力厂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一直领跑中国发电设备制造业。记者从哈尔滨电站设备集团董事长宫景堃那里了解到,哈电是国内第一个建设和运营国产600MW超临界燃煤机组,第一个建设国产百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自主开发了秦山二期640MW核电机组,自主完成了三峡右岸700MW转轮发电机组的研发和设计等。

  哈电机器轰鸣的汽轮机组装车间内,工人并不是很多,各种大型气轮机设备都在等待组装。这种大型设备的组装,是不可能像流水线一样的工作,而且电力设备要求高,生产周期长,决定了其组装也是需要一定时间的。

  但是在汽轮机叶片的加工车间,确是另一番景象,几排数控机床整齐的排列在车间里,每一个机床都有一个工人在操作,加工车间完全没有组装车间那样看上去比较凌乱,而是整齐有序。工人只要监视和操作机床上的按钮,就可以把技术难度巨大的汽轮机转子叶片生产出来了。

从汽轮机厂到发电机厂和锅炉厂,参观人员都是需要坐车的,尽管所需时间不长,但距离上是不近的。哈电的庞大可见一斑。

  驱车来到哈电机厂,每个人都比较兴奋,因为大家终于见到了三峡级别的发电设备。据介绍,在我国已运行的大型水电机组中,有二分之一是该公司生产的。尤其是他们自主完成的三峡右岸700兆瓦转轮发电机组的研发和设计,更为哈电集团的水电业绩增色不少。由哈电机研制开发的蒸发冷却技术,前不久由国务院三峡工程办21名专家对电机公司的蒸发冷却技术模型试验台进行了评审。对哈电将蒸发冷却技术运用到800兆瓦以上级水轮发电机所做的研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这也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蒸发冷却技术首次将应用到大型水轮发电机上,标志着为我国800兆瓦以上级水轮发电机的技术自主创新取得了重大突破。哈电集合研发力量进行了一次技术革命,首次将弹性金属塑料瓦应用在水电机组推力轴承上,成功改造了几十个电站数百台机组的推力轴承。

  据哈电集团的董事长宫晶堃介绍 ,从火电技术来看,亚临界技术我国已经完全消化、吸收。但超临界、超超临界技术正处于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过程。

  虽然发电设备市场过两年会出现拐点,市场需求总量不会像近两年这样井喷,但哈电集团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我们也将加大力度扩展海外市场,并且利用订单略少的时候练好内功,把高端技术更好的消化吸收掉。”哈锅炉公司董事长韩建伟向记者表示。   

  记者还了解到,近年来,哈电通过不断完善技术创新体系,使企业的自主创新和品牌能力增强。“十五"期间,哈电每年投入近千万元进行高新技术品牌产品的研发,对19个重大项目进行了升级改造,总投资21.3亿元,大大增强了哈电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十五”期间该集团年生产能力翻了两翻多,主机生产能力目前已达到20000多兆瓦。从1996年至今,哈电机向市场提供了多达14种新产品,比过去的45年的总和还要多,其中70%以上是自主研发的产品。功率涵盖了从10兆瓦到1100兆瓦蒸汽轮发电机应用范围,从10兆瓦到400兆瓦燃汽轮发电机应用范围,以及特种用途的冲击发电机系列,构成了完整的新一代的产品系列,可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也成为国内同行业中具有最齐全的细分产品系列的公司。

  在哈电的锅炉厂,记者对他们的消化和吸收、引进技术的成就有了更多的认识。目前,大容量、高参数超超临界电站锅炉具有容量大、蒸汽参数高、环保性能好、技术水平高等特点,是国际上燃煤电站锅炉的重要发展方向,市场前景十分广阔。而近两年,对于哈电锅炉厂来说,可谓是新产品开发年:国产首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锅炉顺利产成,国产首台30万千瓦循环流化床锅炉已投入商业运行,国产首台60万千瓦超超临界锅炉、核电、9FA级大型余热锅炉等新产品技术准备、生产制造等工作都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他们已拿到了6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锅炉订货合同,其中包括国内首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浙江玉环电厂4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锅炉。在60万千瓦级超超临界市场开发方面,哈锅一枝独秀,包揽了国内阚山、营口、河源、铁岭、芜湖五个项目10台60万千瓦等级超超临界锅炉的全部订货合同。去年底,哈锅结合W火焰燃煤锅炉设计及60万千瓦超临界锅炉技术,在英国三井巴布科克公司引进技术的支持下,已完成60万千瓦超临界W火焰无烟煤锅炉技术开发工作,该技术是成熟技术的集成创新,将有效解决无烟煤、贫煤难于燃烧问题,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近日,由哈锅自主开发的垂直管圈600MW超临界锅炉设计方案顺利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专家评审,专家认定,哈锅自主开发的600MW垂直管圈水冷壁超临界锅炉技术具有技术可靠、运行安全性高、成本较低等优点,符合我国国情的需要,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介绍中,他们的负责人脸上始终露着自豪的微笑。

走访完哈电集团,汽车行驶在哈尔滨市的三大动力厂路上,车上的气氛变得更加热烈了,记者们都兴奋地议论着自己的收获。一个下午的参观采访时间虽然短暂,但记者们对我国发电设备制造业的发展成就,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和认识。

发表评论: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查看用户评论 评】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BEI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093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51651200-608   传真:86-10-65599340
邮箱:商务部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