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品牌风采

道光廿五:还原满族白酒神奇制造工艺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本报记者 顾梅 吴珊红

  道光廿五人心中有一个梦:将道光廿五做成世界品牌。

  辽宁道光廿五集团满族酿酒公司(道光廿五)起源于清朝嘉庆六年(公元1801年),距今已有206年的历史。200多年来,道光廿五经历了同盛金、凌川、道光廿五三个重要的历史时期,是全国唯一满族传统工艺酿酒企业,产品被认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原产地域保护产品”和“中国十大文化名酒”,被誉为东北白酒的领军品牌。

  近年来,道光廿五不断挖掘企业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将其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之中,形成道光廿五独特的企业文化,以此打造企业品牌形象。

  传统历史文化提升道光廿五品牌含量

  撷取道光廿五200年历程的文化内涵,可以为企业今天创建知名品牌搭建一个厚实的平台。这是道光廿五先辈的恩赐,也是今天道光廿五得天独厚的优势。

  同盛金烧锅的创始人高士林是满族旗人庄头,辖属正蓝旗,因其特殊的身份背景,他开办的烧锅有皇帝特许的“龙票”、御赐的作坊和专供皇室饮用的御酒以及多次摆上“千叟宴”,被王宫贵族赞扬的特殊待遇,为企业的品牌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企业文化促进名牌战略实施

  1996年6月,埋藏于地下151年的道光廿五年间贡酒挖掘出土,引起了中国考古界的高度重视,该酒被认定为“贮存时间最长,数量最多、可直接饮用的液体文物”。随后,道光廿五进行了一系列品牌运作,使道光廿五不仅成为锦州的名牌、辽宁省的名牌,而且成为中国白酒界的新名牌。道光廿五走了一步快棋,将文化融入品牌内涵之中,让文化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了向世人充分展示道光廿五这一中国惟一满族传统工艺200年的风貌,该公司在重新恢复修建满族酿酒车间的同时,不仅把原同盛金皇封烧锅的独特人文气息全方位展现,而且在生产工艺上严格控制,按照《大清满州醪醴经》的记载,从踩粮到造、看、存,再到烧酒、入窖、穴藏,各个环节都严格操作,使道光廿五的传统老字号风格在二十一世纪得以发扬光大。这一传统的满族酿酒工艺代表了东北酒的一大特色,有别于南方白酒,是难得的卖点。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该公司对出土道光廿五贡酒进行了两次拍卖,分别以83公斤和96公斤,成功拍卖350万元和558万元的天价,引起社会各界的震惊,道光廿五再次令人刮目相看。继“中国十大文化名酒”之后,去年道光廿五白酒又与青岛啤酒、张裕葡萄酒等一起荣登“中国品牌占位榜”。目前,道光廿五产品品牌的无形资产价值已达5亿元,并被列入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了把品牌价值有机地切入每一种产品之中,使消费者能够直接体会到其价值含量,道光廿五邀请著名国际文化友好交流使者、来自加拿大的大山,作为道光廿五品牌的形象代言人,进行产品广告宣传,扩大品牌的影响力,拓展产品销售市场覆盖面,名人的文化效应再一次得到应用。

  道光廿五企业文化的浸透力、吸引力产生了品牌的影响力,短短几年时间道光廿五就声誉大增,被誉为“中国白酒界的黑马”,被称为“魔术般的企业”;使道光廿五产品能够冲出辽宁、走出东北、挺进中原。品牌文化对商品营销、市场的占领具有极大的能动作用,消费者正是因为感受到了这种文化的韵味,才有购买的欲望,所以品牌的市场形象是文化形象的展示和升华,这也是200年后的今天,道光廿五还能够熠熠生辉和长足发展的原因所在。

发表评论: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查看用户评论 评】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BEI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093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51651200-608   传真:86-10-65599340
邮箱:商务部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