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品牌风采

东北药企:以创新实现品牌影响力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振兴东北品牌系列报道之四

本报记者李敏报道

  在2006年世界品牌研究室公布的中国500最具有品牌影价值的企业中,东北制药企业的哈药集团品牌价值为73.39亿元,东北制药集团为26.13亿元。能有这样的品牌价值可见其在创新上下的功夫了。

  研发与创新

  两年前,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鼓敲响,现代中药及生物制药基地在东北三省兴建。中药企业形成了以企业为投资主体的创新体系,从根本上改变了多年存在的科技成果转化难的现象。残酷的现实让企业意识到,只有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产品,企业才有生机。以东北制药、通化东宝、哈药集团为代表的企业在创新实践中展示了自己的功力。

 

  今年3月,东北制药在辽宁四中心个主要城市开展了过期药回收活动。而在活动中被用来换购的胃药品种“珍稀渭”则在市场上亮相。

  东北制药在OTC市场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珍稀渭”和“整肠生”两大产品,以此作为2006年医药市场主打产品。胃药市场虽然竞争激烈,但是产品的科技水平还是品牌号召力都没有处于绝对领导地位的产品,“珍稀渭”的配方和作用机理独特,产品起效快、显效性强,在产品力方面完全具备竞争力。“整肠生”是一种微生态制剂产品,它通过对自身微生态的调整达到治疗效果。

  除了以上提到的胃药外,东北制药还是我国第一家生产抗艾药物的企业,首个抗艾药品齐多夫定的推出,结束了我国抗艾药物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在我国抗艾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由东北制药总厂研制生产的第4种抗艾滋病药物——硫酸茚地那韦已经于今年2月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截至目前,中国自行研制生产的抗艾滋病药物已达5种,其中包括东北制药总厂研制生产的4种抗艾滋病药。目前,公司生产的抗艾药物已可以组成两种"鸡尾酒"疗法的基本药物,而且主打产品齐多夫定不仅迅速抢占了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还大批量地出口海外。

  东北制药通过消化创新、集成创新,发展成了我国医药行业的化学合成药生产基地之一,结束了化学合成药进口的历史。东北制药有过多个首次——首次运用“一步发酵法”生产维生素C产品,确立了维生素类原料药的领导地位;在全球首创“维生素C生产二步发酵法”,成为首个出口到欧美的专利产品;首家成功生产益智类药物——脑复康;首家研制出头孢噻肟钠;首家开发卡孕栓,为计划生育做出贡献;首家研制并生产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合成黄连素;首家研制成功中性磷霉素钠,并率先在全国上市;以及上面提到的抗艾药物齐多夫定。这些首创的业绩,成为东北制药超越历史的动力。

  当然,在创新上,还须提到的就是通化东宝,同样有着其独道之处。上世纪80-90年代,通化东宝研制生产出了中国第一支“鲜人参蜂王浆”和“镇脑宁”胶囊。特别是在研制“镇脑宁”时,首期花了6万元,随后追加34万元,用4年时间才完成。

  而让东宝人最自豪的是,总裁李一奎和甘忠如博士花了4年时间研制成功了“基因重组人胰岛素”——甘舒霖,该产品已取得国际专利。它不仅填补了我国生物领域的一项空白,对基因重组人胰岛素市场的影响也是革命性的。1998年甘舒霖通过了专家的鉴定,获得国家药监局颁发的新生物制品生产批件,同年10月通过了国家药监局的审批,获得了甘舒霖系列产品的新药证书和生产文号。基因重组人胰岛素的研制成功,替代了动物胰岛素,减轻了糖尿病患者的痛苦,加速了动物胰岛素淘汰的进程,宣告进口基因重组人胰岛素垄断历史的结束。长久以来这种药只有美国和丹麦能生产。而东宝人的创举让世界医药界震惊,也让东宝人自豪。2002年“甘舒霖”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在创新上,东北另一家大名鼎鼎的药企就是哈药集团了。自“七五”末期以来,按国际GMP标准,实施“六大基地”的改造和建设,并重点推进哈药集团制药总厂、制药三厂、中药二厂和技术中心改造的步伐,使主导产品的生产条件和技术经济指标,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通过引进和开发,集团掌握了抗生素三大母核(6—APA、7—ACA、7—ADCA)及其下游衍生产品的生产技术,并具备了年产西药粉针25亿支、中药粉针6,000万支、水针1.4亿支、片剂110亿片、胶囊34亿粒的生产能力,在国内同行业中具有明显的规模优势和技术优势。

  哈药总厂、三精制药、哈药六厂、中药二厂、世一堂制药厂是集团下属的骨干企业,拥有哈药牌、三精牌等两个全国驰名商标,还拥有哈药六牌、宝葫芦牌、世一堂牌等国内知名医药品牌。

  哈药集团所属的三精制药投资近亿元建成的研发中心于2005年初正式投入使用,该研发中心拥有12个实验室、三个中试车间,拥有国内外最先进的试验设备、检验仪器和中试设备100多套,可进行中西药口服液、小容量注射液、大容量注射剂、无菌粉针分装、冻干针剂、片剂、胶囊、颗粒剂、软胶囊、滴丸剂、洗剂、滴眼剂、气雾剂、中药提取与精致等剂型的产品研发和中试。

  研发中心以市场为导向,根据公司发展战略需要建立了液体、固体、制剂及综合等几大部室,目前基本形成了缓释、控释、长效制剂等新剂型技术研发平台、小剂量难溶性固体制剂技术研发平台、中西药注射技术研发平台、综合制剂技术研发平台、化学合成原料药技术研发平台、健康相关产品研发技术研发平台、专利、网络与信息交流研究等七大平台。可以承担三精制药及下属公司全部的研发工作。该研发中心具备了较强的医药品种产业化的实力,其产品中试居于全国领先水平。研发中心建成以前,公司的研发以小试为主,很难实现产业化,研发中心的建成使研发药品的产业化率提高到近50%。

  在研发方式上,采用自主开发、一次性购买、与科研院所联合开发、技术入股、品种入股、技术合作等多种研发模式进行品种研发,每年的研发费用达到公司营业收入的1.5%以上。目前在研的项目60多项,每年可获得10个左右的药品批件,完全可以满足公司持续发展的需求。

  品牌营销

  2005年海关统计显示,我国医药企业在规模和数量上都有明显提升,有医药保健品出口实绩的企业共15271 家,出口实绩在10万美元以上的经营性企业已达6184家。浙江省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公司、东北制药总厂、欧姆龙(大连 )有限公司出口突破1亿美元。

  哈药集团虽不是出口额最大的企业,但在单项产品出口上有自己的特点.哈药总厂2005年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出口创汇近2600多万美元,全集团2005年出口创汇2739万美元。主导产品头孢噻肟钠、头孢唑啉钠、双黄连粉针等产销量均居全国第一位,青霉素钠原粉及粉针产销量居全国第二位。

  哈药集团已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130个销售办事处,形成覆盖广、功能强的营销网络,并将产品打入欧洲、亚洲、非洲、北美、中东、俄罗斯以及东欧、独联体等世界上2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我们的产品是以“哈药”品牌走向世界的,2005年,根据国家权威机构评定,“哈药”品牌目前价值106.35亿元,为中国医药第一品牌,并且2006年初“哈药”牌注册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全国驰名商标,进一步确立了哈药牌药品在国内的龙头地位。

  通化东宝销售走国际路线。经过几年的努力,基因重组人胰岛素已经完成了在俄罗斯、埃及、波兰、墨西哥、巴基斯坦、乌克兰等十多个国家的产品注册,目前正在注册的还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有来自60多个国家的企业到东宝考察并寻求合作。短短几年东宝出口创汇3000多万美元。

  东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含股份公司)2005年出口创汇近2亿美元。集团产品80%出口,年创汇1.3亿元,产品品种有上百个,其中10余个产品在全球销量很大。如维生素C产量居全国第一,世界市场占有率25%;维生素B1全球市场份额20%;磷霉素钠全球市场占份额更高有90%。“东北”牌英文商标在1994年在美国、英国、西班牙进行了商标注册。截至目前已注册的国家和地区达26个。

  在医药企业中,东北药企的发展正不断进入上升期.在国际上影响力逐步显现.

发表评论: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查看用户评论 评】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BEI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093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51651200-608   传真:86-10-65599340
邮箱:商务部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