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品牌风采

大众肉联品牌秘诀:传统+科技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本报记者 顾梅 吴珊红

  早就熟知和喜爱哈尔滨红肠。没想到的是,来到大众肉联集团采访后才知道,哈尔滨第一根红肠的问世竟然出自英国商人之手。

  大众肉联的负责人给记者讲述了企业辗转曲折的发展历程。大众肉联集团的前身——哈尔滨肉类联合加工厂,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企业,始建于1913年,由英国商人投资兴办,原名“滨江物产英国进出口有限公司”,俗称鸡鸭公司,1941年转为日本商人经营,1945年由苏联红军接管,1947年收归国有,当时作为军工企业,后转为国有企业,曾是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重要军需食品生产基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过重大贡献。在计划经济时期,曾位居全国十大肉联厂之列。2004年,企业完成改制,全面退出国有,与江苏雨润产业集团实行战略重组,强强联合,重组后,雨润集团将大众肉联定位为东北地区龙头企业。

  改制后的大众肉联集团本部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资产总额4.5亿元,从事生鲜肉类加工产业、肉制品加工产业、商贸物流产业等三大产业,下设哈尔滨大众肉联生鲜有限公司、哈尔滨大众肉联制品有限公司、哈尔滨寰宇纸箱制作有限公司、哈尔滨南极商贸有限公司和绥化大众肉联有限公司等五大企业,拥有自动化生产线22条,员工1500人。2005年,大众肉联实现销售收入56753万元,纳税2000万元,利润总额4906万元,跻身黑龙江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强,并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原国内贸易部命名为“中华老字号”企业。

  目前,大众肉联正在兴建新的总占地面积73万平方米的工业园,一期建设年屠宰、分割生猪50万头生产能力,年屠宰、分割清真肉牛10万头生产能力,年熟肉制品5万吨生产能力。大众肉联一边着力提高产品生产能力,一边开始扩大产品在东北地区、华北地区以及长江以北地区的市场占有率,同时瞄准对俄、对日出口等国际市场。

  大众肉联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大众肉联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传统和科技的有机结合。大众肉联集团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以其在资金、技术、人才、市场上的资源优势,推动了生产、加工、销售诸环节实现有机结合,形成了纵向一体化的产业运作模式,通过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方式,带动了农产品结构的优化调整,提高了农产品的商品化程度和农村劳动生产率,推进了农业的产业化经营,促进了传统农业向科技农业的转变。

  当记者问到大众肉联未来的发展目标时,大众肉联的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说:“大众肉联将重新规划和建设东北地区肉类产品产业基地,力争用3年至5年时间,达到年可屠宰加工300万头、生产肉制品5万吨的能力,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利税4.5亿元。”

发表评论: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查看用户评论 评】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BEI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093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51651200-608   传真:86-10-65599340
邮箱:商务部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