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品牌风采

鞍钢品牌是靠创新“炼”就的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本报记者李敏鞍山报道

  9月9日,中国品牌万里行东北振兴行采访团来到鞍钢参观,记者们有幸亲眼看到“钢铁是怎样炼出来”的。在鞍钢的炼钢车间,记者看到由鞍钢人自主研发的2150热轧生产线,由钢坯到钢板,仅用20分钟,而且全部由电脑控制。这项技术是鞍钢独有的。

  自主创新

  近年来,鞍钢通过自主集成创新,建成多条具有知识产权的生产先。如1700(ASP)热连轧生产线、1780冷轧生产线、2150热轧生产线、2130冷轧生产线等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这些技术创新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早在1995年,鞍钢开始平炉改转炉在一、二炼钢厂原地实施,原有的厂房、吊车、铁水罐、钢锭模及风水电等设施都得到充分利用,只有工程的PLC控制和电动传动系统这样的关键技术设备从德国西门子公司引进。氧枪、锅炉、烟气净化等重要参数全部实行计算机控制,同时采用了二次除尘、溅渣补炉、脱硫扒渣、LF精炼炉等大量的新工艺。从1997年10月28日开始,鞍钢改一座转炉、停一座平炉,技改过程中不停产,也不减产,用一年零九个月的时间和5.2亿元的投资,将原有12座平炉全部淘汰,建设成6座现代化转炉,比异地再建节省40多亿元。

  转炉钢每吨成本比平炉钢节约100元,原来一个炼钢厂亏2个亿,改造后能赚1个亿,全部转炉改造完成后每年降低成本11亿元。平炉的迅速淘汰成为鞍钢改造的转折点。

  另一个技术创新的成果就是1780改造,其独特之处在于,只有影响质量和技术水平的关键部位才由国外引进,其它凡是国内能制造的设备,全部在日本三菱技术人员的监制下由国内制造,节约了大量资金。在引进中学习、在联合开发中锻炼,鞍钢逐渐掌握了热轧带钢生产的国际先进工艺、技术。

  鞍钢消化吸收1780机组的工艺技术后,用他们多年在热连轧方面开发的技术成果,依靠自己的力量改造老半连轧机组,建成了国内第一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当代国际先进水平的1700短流程薄板坯连铸连轧生产线,投资仅相当于国外引进项目的1/3;改造原有冷轧机,新增浅槽紊流盐酸洗线,形成一条国际先进水平的冷轧酸洗联合机组。这三条板材生产线的改造迅速提高了鞍钢产品的质量和档次。

  1700进一步展示了鞍钢人特有的魄力,第一条生产线引进,第二条生产线就敢于甩掉洋拐棍自主开发,走上自主创新之路。中国冶金重大装备一直依靠国外进口的历史被鞍钢改写,并在2005年已完成向济钢成套输出两条生产线,使鞍钢成为继奥钢联、蒂森克虏伯等国际知名钢铁企业后在当今世界屈指可数的具有技术输出业绩的钢铁企业之一。有了这条先进生产线,鞍钢的产品实物质量60%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项被鞍钢人称之为“希望工程”的1700热轧生产线一投产,钢材市场的价格就一路上扬,这给鞍钢带来了可观的利润,也为鞍钢后来一步步的技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1年过去了,鞍钢重获生机,并且在世界钢铁动态2005年对全球钢铁企业综合实力的排名中位列第8位,鞍钢上演了奇迹。或许未来还有更多的奇迹等待鞍钢去创造。鞍钢铁矿石已探明储量达93亿吨,约占全国储量的1/4;并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贫赤(磁)铁矿选矿新工艺、新药剂、新设备,选矿工艺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综合选矿金属回收率居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

  

  冶金技术自主创新,鞍钢在全国钢铁行业率先扛起大旗,由于我国钢铁关键装备、技术长期从国外引进,国内配套的装备制造企业、工程设计部门很少拿得出适应现代化冶金生产的设备和方案,创新很难得到国内同行的支持,只能依靠自己。

  5月19日由鞍山钢铁集团公司自主规划设计、技术合成、施工建设并以国产装备为主的鞍钢西部现代化板材精品基地改造项目,在辽宁鞍山正式投产。这是我国首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化大规模钢铁生产线,其建成投产不仅有助于鞍钢产品结构调整升级,而且改写了我国现代化大规模钢铁项目的技术装备主要依靠引进的历史。

 

  鞍钢打破了中国引进外国设备吃 “包席”、重复引进的弊端,在平炉改转炉、1780等项目中只引进关键技术设备,变成“点菜吃饭”,节省投资1/3到1/2,在引进中学习、在联合开发中锻炼,迅速形成自主创新能力。

  当“拿来主义+本土制造”初显成效时,鞍钢的技术创新就有了更大的意义:第一条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薄板坯连铸连轧生产线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局面,从此国外向中国输出这套技术装备的要价直线下跌,从原先的80亿元至90亿元下降到40亿元至50亿元左右;平炉改转炉的实践给国内的同类企业树立了样板,使全国同业比原计划提前5年淘汰了平炉炼钢。

  鞍钢11年发展的实践可以高度浓缩为:改革和改造。改革使鞍钢从体制、机制和观念上适应市场;改造技术装备使鞍钢从产品上适应市场。目前公司已经有15项技术获得国家专利。

  产品升级

  鞍钢生产出使用寿命超过普通彩板两倍的彩涂板.鞍钢集团公司新轧冷轧厂2005年12月19日生产出在室外环境下使用寿命超过30年的“长寿”彩涂板。

  据介绍,鞍钢现有两条彩涂线,设计定位主要是生产建筑用板,投产以来主要生产普通聚脂、聚胺脂彩涂板。经过几个月的运行后,设备工艺已经成熟,今年开始试制氟碳板、自清洁彩涂板、抗菌彩涂板等高级别、高附加值的新产品。

  今年7月18日从鞍钢集团公司宣布,由鞍钢生产的X100管线钢宽厚板及用它卷制的直缝焊钢管,近日顺利通过国内权威科研机构——中石油管材研究所的试验评价。这表明鞍钢已成为国内首家、世界上少数掌握这种高钢级管线钢技术并具备生产能力的钢铁企业。

  在管线钢“家族”中,X100管线钢与X80等钢级产品相比,在具有良好的低温韧性、焊接和成型性能的基础上,具有更高的强度,可以提高管道建设及运行技术的经济性。近年来,随着长距离输油气管道向大口径、高压力方向发展,国内外钢铁企业加大了对X100及以上高钢级管线钢的研发和储备力度,以提高自身的竞争优势。此前,世界上只有日本、德国等国家的少数钢铁企业具备生产X100管线钢的能力,国内钢铁企业则还没有建树。

  管线钢生产技术对钢铁企业的工艺装备、生产控制、质量保障和技术创新整体水平等都有较高要求。鞍钢在其管线钢产品成功应用到西气东输工程、巴基斯坦管线等20多条国内外重点管线工程的基础上,按照“生产一代、研制一代、储备一代”的思路,研制开发了具有很好市场前景的X100管线钢,抢占了国内同行业的市场制高点。

  

  企业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产品优化上。目前,鞍钢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集装箱板供货企业,管线钢、冷轧硅钢、造船板、镀锌板等精品钢材也已成为鞍钢的主导产品。2004年出口钢材和加工出口专用材300万吨,占到全公司钢材销量的28.04%,取代宝钢排名全国第一,产品用户遍及美国、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品结构的优化和高端产品的成功开发,极大地提升了鞍钢产品的国际形象和市场竞争力。

  从引进关键技术装备,经过消化吸收创新,自主集成转炉、连铸、热连轧、冷连轧等单条生产线,到自主建成现代化全流程钢铁厂,再到重大冶金技术装备输出,鞍钢连上三个台阶。鞍钢的再创业始于一系列超常规的技术创新举措,在最困难的时候,抓住技术改造这个突破口,用极有限的资金实现了设备升级、产品升级。

  今年上半年鞍钢新轧中厚板厂通过船板扩大认证后,厚板生产线品种规格范围由过去的10个扩大到128个,最大厚度由目前的40mm扩大到100mm,全部覆盖造船行业的需求,成为具有无挑剔接单、国内最大规模的船板生产基地,在国际上排名第三。

  如何将鞍钢中厚板厂建设成具有长久竞争优势的企业,这个厂以大讨论活动为载体,引导职工认识到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努力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高”产品,才能拉开与竞争对手的差距。为此,这个厂积极建立科技创新机制,加快攻关成果转化步伐。建立攻关项目负责制,不断规范项目管理,推动项目进展,并将最终攻关成果通过标准、规程等固化下来。仅去年,就确立了31项厚板重点课题开展攻关,共有24项取得了明显效果。

  品牌营销

  2006年6月份,世界品牌研究室公布的“中国500最具品牌价值”排名中,鞍钢品牌价值为68.47亿元。在东北地区排在第二位。这个评估价值对鞍钢在国际市场上营销自己,更能体现出自身的实力,品牌效应更高。

  随着大力加速技术改造和实施精品战略,鞍钢在国际市场的品牌效应与日俱增。今年一季度,鞍钢出口签约量在全国冶金行业中排名首位。

  以前是鞍钢出去找客户,现在是越来越多的国外用户主动与鞍钢签约订购。因为鞍钢的产品品种和规格全,质量好、价格优并能保持稳定供应,在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国家有良好的市场信誉。从2003年至今,鞍钢就已在美洲地区销售鞍钢钢材超过百万吨,这得益于鞍钢依靠自主创新、推进规模化发展、实施精品战略和开拓国际市场的有力举措,更是鞍钢提升企业对外形象和国际竞争力的体现。

  目前鞍钢热轧板卷、冷轧板卷、镀锌板等近10个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在欧洲市场很热销,已出口到意大利、德国、英国、西班牙、荷兰、比利时等国家。今年3月6日,鞍钢与德国大众集团首次联手,使得中国汽车板产品首次打入德国。

  在生产不断创新高的同时,鞍钢高度重视海外营销渠道建设,自2002年起便着手以香港公司为依托,加强国际经营渠道建设,组建了美国公司、欧洲公司、韩国公司、日本公司,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市场最前沿,形成了国际经营的主渠道。海外公司工作在国际市场最前沿,与用户保持“零距离”、“零时差”,便于及时掌握国际市场信息。同时,海外公司还与集团公司出口部门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形成了一体化格局。今年年初,韩国现代钢、三星重工等考察团先后到鞍钢参观,一流的设备和先进的管理给考察团留下了深刻印象,并增强了与鞍钢合作的信心。目前鞍钢钢材深加工能力不断提高,为鞍钢产品走出国门增添了重要砝码。

  鞍钢坚持自主创新,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走出一条“高起点、少投入、快产出、高效益”的企业技术创新之路,综合竞争实力不断提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已经为企业进入世界五百强夯实了基础,公司目标是2010年进入世界500强。

发表评论: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查看用户评论 评】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BEI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093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51651200-608   传真:86-10-65599340
邮箱:商务部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