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品牌风采

以科技为先导 促中药国际化——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本报记者 孙笑萍

  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兰州佛慈制药厂1929年始建于上海,距今已有77年的生产经营历史,建厂伊始,就提出了“科学提炼,改良国药”的宗旨,开创中药工业化生产先河,首创了中药浓缩丸剂型,是“中药西制”思想的倡导者和实践者。1995年被原国内贸易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

  8月23日,“西部开发品牌行”推广团一行来到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讲述了该公司发展历程。

1956 年迁甘肃兰州,更名为兰州佛慈制药厂。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集天然药物研究开发、中药现代剂型生产,具有专业提供中药提取物加工能力的现代中药制药企业。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检测仪器。通过了澳大利亚TGA组织的GMP认证及多次复验,产品在PIC协约国得到认可,跻身中国中药工业生企业五十强。

  不仅如此, 佛慈制药厂对海外市场的开发也取得了不俗的业绩。早在20世纪30年代就有着产品销往东南亚、日本一带记录的佛慈制药厂,1993年与美国美威行贸易公司合作成立了“兰州佛慈制药有限公司”,并获得自营进出口权,佛慈岷山牌浓缩丸系列中成药名品,出口至美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印尼、泰国、马来西亚、德国、荷兰、新西兰、澳大利亚等27个国家和地区,是中国中药出口最早、出口品种最多的企业。出口专用商标“岷山”牌商标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商标,已在27个国家取得国际注册。近年来,随着世界各国对中国传统中药治疗价值的重新认识,植物提取物成为市场新贵,佛慈中药复方提取物已进入美国市场,增长势头渐好。

  作为一家国有企业,佛慈制药厂也步入了改制的行列。2000年佛慈制药厂改制成立了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同年被列为甘肃省高新技术企业,产值、销售收入突破亿元大关,跻身甘肃省工业60强,主要以浓缩丸系列中成药为主打产品,此外能够生产加工片剂、胶囊剂、颗粒剂、液体制剂等七种剂型百余个品种,主要产品重点覆盖治疗胃肠系统疾病、妇科、儿科疾病及益补类药品领域,“佛慈”牌六味地黄丸、逍遥丸、天王补心丸、香砂养胃丸、知柏地黄丸、金匮肾气丸、杞菊地黄丸等产品尤为畅销。

  2004年,液体制剂通过了中国SFDA GMP认证,浓缩丸剂、片剂、膏剂、颗粒剂、胶囊剂等七种剂型生产线全部通过了国家GMP认证。企业的生产工艺水平、技术装备、人员素质达到国内中药生产企业先进水平。

  2002年佛慈研制开发的抗感冒药所采用的中药夹芯片技术和薄膜包衣工艺,属于中药制剂的领先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三类中药新药——花百胶囊组方科学,配伍合理、标本兼治运用现代提取分离技术,最大限度保留了方中有效活性成分,采用纯中药,植物胶囊,实现了中药制剂“三小”(计量小、毒性小、副作用小),现已申请国家专利。

  佛慈制药公司以科技为先导,倡导“天人合一”,致力于中药现代化、国际化,为国内外患者提供优质的中药产品,为人类健康服务。

发表评论: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查看用户评论 评】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BEI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093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51651200-608   传真:86-10-65599340
邮箱:商务部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