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东北振兴品牌行> 报道集萃

人民日报:大连船舶用自主品牌抢占制高点(“东北振兴品牌行”报道之一)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人民日报记者 王金海

  9月中旬,丹麦副首相本特•本特森专程赶到大连,为大连船舶重工建造的11万吨成品油轮命名“汤姆•玛丽”号。这是大连船舶重工为丹麦汤姆公司建造的第二艘11万吨船舶,他们将为丹麦汤姆公司建船19艘,组成全球最大成品油轮船队。

  这种由大连船舶重工自主开发的成品油船,被国际航运界誉为“中国大连型”。

  截至今年6月底,全球船厂手持新船订单总量为1.1亿多修正总吨。其中大连船舶重工累计手持新船订单量达284万修正总吨,跃居世界第五。这是我国造船企业手持订单量首次进入全球五强。

                 创造60多个第一

  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是在拥有百年历史的大连造船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大连新船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基础上整合重组成立的。创造了中国造船发展史上60多个“第一”,更给快速发展的中国造船业带来无数荣耀。

  近年来大连造船业迅猛发展,但船用配套部件本地化配套率只有10%,配套能力严重不足。大连市在对内对外招商中,加大对船舶配套项目的引进力度。自去年以来,世界最大船舶建筑建造企业东方精工,世界第二大船用柴油发动机生产企业斗山发动机,以及投资近亿美元、主要从事船舶修造业务的大洋商船等韩国三大船舶配套项目相继落户大连。大连成为我国重要的船舶配套产业基地。

  随着生产能力的扩大和竞争力的增强,大连船舶重工在国内外造船业、航运界的影响力日益加大:吸引着丹麦马士基、新加坡万邦远等老船东的目光,还获得了丹麦汤姆等新船东的订单。

                22天就可交一艘船

  大连船舶工业造船能力的迅速提高,靠的是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靠的是用自主品牌打破垄断,走出了一条从引进设计、联合设计到自主设计的创新之路。

  几年前,大连船舶重工三四个月才建成一艘船,现在进度大大加快,22天就可交一艘船。

  能否建造30万吨级以上的油轮,是一个国家船舶建造水平的重要标志。1997年,大连船舶重工参与中东一家油轮公司10条30万吨油轮的竞标。当时同台竞标的几个国外船厂已有建造超大型油轮的经历,而大连船舶重工还没建造30万吨超大型油轮的经验,但经过艰苦努力,最终靠实力和真诚打动了船东,在超大型油轮建造上首次实现零的突破。大连船舶重工董事长孙波说:“创新是企业赖以生存和不断发展的重要因素。目前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手持中外订单86艘、799.7万吨、401亿元,生产任务安排到2009年。”

              以自主品牌跨入“第一军团”

  今年5月底,大连船舶重工集团在海洋工程领域实现根本性突破,改变了造船产业一边倒局面,为企业创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中国人第一次站在自己建造的钻井平台上走向深海。在首座深海钻井平台建造中,大连船舶重工突破了多项工艺和技术难关,能在122米的水深进行作业,最大钻井深度可达1万米,同时可打30口钻井,是当今同类型产品世界最先进的。

  近日,国内首座作业水深3050米的半潜自定位式深海浮动钻井平台建造项目在大连船舶重工开工,这是世界最先进的深海钻井平台。升到最顶端时距地面约有140米,是美国诺贝尔公司与大连船舶重工签订的第三项钻井平台建造项目,3个项目总值超过7.5亿美元,堪称中国造船业海洋工程承接之最。在最尖端的海洋工程设计制造中,大连船舶重工一举跨入世界“第一军团”。

  今年,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可实现造船能力266万吨,经济总量115.8亿元,销售收入104.35亿元。他们的“十一五”目标是:到2010年,造船能力达到600万吨,产量达500万吨,经济总量达300亿元,销售收入超过270亿元。(2006年10月16日 第15版)

发表评论: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查看用户评论 评】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BEI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093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51651200-608   传真:86-10-65599340
邮箱:商务部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