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报道

"削尖脑袋往里挤" 中国企业热衷海外参展寻商机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2006德国杜塞尔多夫中国机电展(CHINA SOURCING)现场。中新社记者 俞岚 摄

      中新社德国杜塞尔多夫九月十七日电 题:中国企业热衷海外参展寻商机

中新社记者 俞岚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主动走出国门,在各类国际展会上积极寻找商机。

  “去年我们参加了第一届中国机电展,效果不错,签了不少订单,所以今年我们继续参展。”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国际展览中心,来自浙江宁波凯波集团的邵淑飞对“中国品牌海外行”采访团记者表示。

  九月十三日起,二00六德国杜塞尔多夫中国机电展(CHINA SOURCING)在此间举行。据主办方之一的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姚文萍透露,虽然CHINA SOURCING今年只是第二届,影响力尚不及法兰克福汽车业展、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等国际知名展会,但参展的中国企业已超过一百八十五家。

  “很多外国人不了解中国品牌,总认为中国产品质量不好、设计落后。但只要他们在展会上对中国产品有了更为直观和深入的了解,就会改变原来的想法,开始和我们进行接洽,有的甚至在展会现场就会直接下单。”邵淑飞对此深有感触。去年,通过参加CHINA SOURCING,凯波集团赢得了一大批欧洲客商,并获得了数百万欧元的订单。

  姚文萍表示,近年来,中国企业对参加国际性展会“特别感兴趣”。像法兰克福汽车业展等热门展会,往往是一位难求,“很多国内企业削尖了脑袋往里挤”。资料显示,最近数年间,赴德参展的中国企业数量增长率保持在两成至三成,仅二00四年大陆赴德参展的企业就达七千零一十四家。目前中国已经超过英国、美国等传统参展大国,成为仅次于意大利的第二大海外展商来源国。

  据了解,去年举行的首届CHINA SOURCING展会共吸引了三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三千多名专业客商。德国、英国等国采购商通过展会与中国企业进行了面对面亲密接触,对中国产品的了解趋于全面,有的已经开始将很多重要订单投放给“来自中国的合作伙伴”。

  对海外参展兴趣浓厚的不仅只有中小企业。中国一汽集团进出口公司零部件部项目经理侯博在展会现场对记者表示,一汽每年都会参加数十个展会,但与中小企业更多关注订单的务实心态有所不同,“我们主要是想加强与采购商的交流,提高一汽的品牌影响力”。

  今年与CHINA SOURCING同时在杜塞尔多夫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还有中德汽车零部件贸易洽谈会(AUTO PARTS)和广东建材及餐厨用品交易会(Canton TradEx)。据悉,前者参会企业的名单上包括了一汽、东风、上海汽车集团等三大国营汽车制造商和四十余家民营或合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后者参展的企业达一百三十家之多。

发表评论: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查看用户评论 评】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BEI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093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51651200-608   传真:86-10-65599340
邮箱:商务部信箱